論文名稱:楊牧詩學的隱喻程式︰〈論詩詩〉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楊牧的<論詩詩>是其創作生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以「論詩」為「專題」的詩作;本論文的觀點是認為〈論詩詩〉是楊牧詩學的隱喻程式,一道抽象的詩學密碼,隱喻與實現楊牧思維宇宙時間,自我生命的時間存在,詩本質與構成的有機敘事體。<論詩詩>形式特殊,楊牧將其畢生詩學創作的主題,思維過程與創作方法,以隱喻敘事的形式表達,完完整整寓寄於〈論詩詩〉之中,並且透過《完整的寓言》、《時光命題》與《涉事》這三部詩集,共「十輯」所共同「實現」,因此〈論詩詩〉可視為楊牧詩學心血的匯集,集其大成之作。

本論文研究目是為證明〈論詩詩〉此楊牧詩學譬喻程式真實的存在;也就是〈論詩詩〉「十節」與《完整的寓言》、《時光命題》、《涉事》三本詩集「十輯」之間,隱喻與實現的關係。本論文的研究視野涵蓋楊牧所有詩集,再將研究範圍集中於《完整的寓言》、《時光命題》與《涉事》三本詩集,研究對象專對在〈論詩詩〉之上,期待如此開闢輪廓,釐定界線有助於研究面、線、點的掌握與實效性。研究方法則是認為詩就是詩人的身世,意象就是詩人的身份,詩與意象就是詩人最直接的表達,詩就是楊牧詩學最好的證明。楊牧詩學的主題,方法,過程與結果已經透過十六本詩集反覆言說了,實無須再假其散文之口,深奧複雜的文學批評方法之手,來為其「詩」代言發聲。故本論文的研究方法是「以詩證詩」,讓詩說話。在論詩過程,不以楊牧文學人生為印證;論詩過程,不援引其詩集後記,文學評論,作者獻聲以為自得,亦不以文學批評方法為先行,為影武。本論文的研究結果,透過「以詩證詩」的研究方法證實了楊牧確實是將其畢生詩學創作的主題,思維方法與過程以「隱喻敘事」的形式創造出〈論詩詩〉十節,並藉由《時光命題》,《完整的寓言》,《涉事》共十輯作品所共同實現完成。〈論詩詩〉以形式「規範」其三部詩集內容詩旨之表達;證明了三部詩集詩作並非各自獨立存在的作品,而是各自肩負敘事論詩的使命,隱喻楊牧思維時間的存在,而種種思維歷程也抽象化成為楊牧詩之構成,互相承接,補充,支撐並私密的朝向進入〈論詩詩〉架構的美學場域,有機運作,完成敘事論詩的使命。因此〈論詩詩〉是是楊牧詩學的隱喻程式,隱喻時間與詩人與詩藝三位共構的有機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