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莊子「人」學思想之探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在科技昌明經濟蓬勃發展,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的現在,我們不自覺得將生活的追求,生命的延展完全落入現實事物中以求最大功效,以最大利益的獲得視為最高的目標。既是目標的追尋,就常有達不成的痛苦而反饋於身,讓心靈落入無限的桎梏,無法逍遙處世。人存在的價值是什麼?是因偶得此身,於是乎終其一生來滿足財利與名位?生命中有哪些困境,讓人的心靈空虛受限?這些困境是如何產生的?要如何化解這些困境,以完成人真正存在的目的?因此本文試圖從莊子思想中探討人究竟該如何自處與處世,以達到「天人合一」逍遙之境,瞭解真實生命的意義,成就真實生命的價值。

從「德在乎天」一章中論述莊子「人」學形上思想是以「道」為宇宙變化生成的原理,更是生命價值實現的目的。藉由「氣」的「交通成和」,顯現這一絕對的「道」並非與物截然為二,「道」更是內在於萬物中。再以「天」之無為,表達對生命的關懷之情,順應自然變化,體現人與自然的合而為一。接著通過對人真實存在的探索,以「喪己於物」和「失性於俗」兩大面向來反思生命何以無法安頓:一方面通過批評因形軀之有限而勞形怵心,因心知之桎梏而是非不休,因情意之欲求而有求之不得苦,進而追問人的存在意義。另一方面透過反省因言語之困惑而陷語言的牢籠,因名利之虛妄而無法全其生,因命義之束縛而不自適其適者,來尋求人存在的價值。

意義的徹悟、價值的完成並不只靠知識的理解,更需透過「返真之道」以「虛」、「忘」、「化」的工夫實踐來消解困境、超越生命,由認識開始而終於體悟,再由體悟所證得之認識重新檢視「人的存在」,而達到「無己、無功、無名」之境,使天人契合為一,遊於人間世而免刑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