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論公務員洩密罪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秘密,既係指「隱密而不讓人知道」、「隱藏不公開的事」,則其「秘密」背後定有「值得保護之利益」。又所謂「法益」,係指社會共同生活中,無論是個人或團體、社會、政府或國家,均存有生活利益。凡以法律手段而加以保護的生活利益,即稱為法益,故「秘密」背後「值得保護之利益」須以刑法加以保護者,才稱得上是我國刑法所要保護之法益,本文研究之範圍即是從秘密之屬性及憲法之規定來分析「刑法上」秘密之內涵、並探討秘密保護之必要性及程度性用來說明秘密之類型化與等級,透過分析人民知的權利與公領域及私領域秘密保護之衝突,從而分析洩密之界線與範圍說明洩密罪入罪化之必要範圍,即刑法上保護秘密法益之所在。換言之,刑罰制裁行為人具有其「最後手段性」,非謂任何洩漏隱藏而不讓人知道之資訊,即須依刑法加以制裁,對「法益」無侵害危險可能性之行為即不得以刑法處罰之,只有在侵害刑法所要保護法益之行為,方有加以處罰之必要。

本文第一章係闡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及整篇論文之架構。第二章即從秘密之屬性、憲法之規定及洩密之影響與效應等角度來加以探討「秘密保護」的議題。再者,第三章所要探討的是「洩密罪保護之法益與功能」,希望能藉由上一章「秘密保護」之本質論述,並從法益之意義、分類等分析,來說明洩密罪保護之法益與功能。第四章所要探討的是「現行法公務員洩密罪規範解析」,將嘗試從概述與個別類型的分析,加以歸納出現行法公務員洩密罪之規範類型。第五章「刑法公務員洩密罪適用之檢討」,將從構成要件結構及規範目的與事項等角度,來分析刑法第109條及第110條、第132條、第316條等規定,並檢視規範是否有不足之情形。最後,第六章中,將提出本文之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