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探討臺灣家計單位退休消費難題之原因

許多研究發現人們退休初期的消費水準有明顯下降趨勢,與生命循環理論不一致,稱作「退休消費難題」。本文採用「家庭收支調查」橫斷面混合資料,初步估計1995-2006年臺灣生命循環消費,亦有相同的結果。為探究台灣退休消費難題的原因,我們以家庭收支調查資料,建立準長期追蹤資料,並引用過去文獻研究消費成長的估計模型,將額外老年人口數與自用住宅擁屋情況分別作迴歸分析。發現額外老年人口影響消費成長並不顯著,但是擁有自用住宅能使消費成長顯著上升。為了探究退休後,此兩項因素的影響效果,分別與戶長就業狀態結合,將「戶長退休後家中有額外老年人口」,與「戶長退休後沒有自用住宅」納入迴歸分析後,前者未有顯著差異,後者顯著小於零。因此可以了解到自用住宅擁屋狀況,確實能夠在戶長退休後影響家計單位的消費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