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美濃水圳文化之研究

第一章:說明論文研究之動機,並簡述研究方法與研究取樣範圍。第二章是關於獅子頭圳的歷史性回顧,透過文獻去瞭解水利組織進而回顧美濃水圳的今昔。第三至五章是論文的主體部分。第三章立農之水,第一節與第二節談昔日美濃缺水的年代,美濃人如何辛苦地取得水源來灌溉或做為家庭用水。第三節談土地重劃與水利灌溉,第四節談農業和水資源。灌溉用水對農家而言是多麼地重要,所以稱獅子頭圳為美濃人的「立農之水」亦不為過。第四章是「獅子圳的水圳文化」,第一節「圳邊的洗衣婦」,內容大致論述美濃婦女的洗衣方式、曬衣規矩、洗衣時如何進行交誼及傳遞訊息。第二節即開始談妙趣橫生的「戲水的孩童」。夏日戲水難免會遇到溺水事件,此時人們亟需宗教信仰給予精神寄託或情緒的宣洩,所以「與水圳相關的信仰」即放置在第五章來談。在美濃許多的伯公均設置在水圳邊或埤圳出水口附近,所以談水圳,就務必談美濃的土地公。第五章第1節,先談圳邊的守護神水口伯公及埤頭伯公,第二至三節說明竹子門電廠興建前後,美濃的敬水祭祀,並比較其差異性。第四節談迎聖蹟字紙祭,第五節談二月戲祭河神。第六章是「結論與省思」,由敬水儀式看美濃女性在客家社會的參與性,並針對婦女洗衣而進行文獻對話。末則呼籲美濃人珍視家鄉寶貴的水資源,齊力保存美濃獨特的水文化資產作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