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人口結構轉變對醫療保健支出的影響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根據主計處2010年度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顯示,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衛生保健觀念增強,醫療保健支出比重增至14.4%。傳統的實證研究上,在研究兩變數乃至多變數之間的關係時,習慣以解釋變數來分析被解釋變數的行為,並且能進一步了解其間的因果關係。而本文以分量迴歸方法(Quantile regression)深入探討,試以解釋OLS迴歸方式所無法解釋的範圍。本研究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1996、2001及2006年的資料,以家庭為基本單位,實證結果發現分量迴歸在某些場合中的確比OLS模型的解釋能力來得廣。而無論是OLS或是各分量在這三年間家庭可支配所得與醫療支出皆呈正顯著效果,1996年「人身意外災害醫療保險支出」在極端低分量支出呈負顯著效果,在研究醫療支出高的族群中,我們發現除了家庭可支配所得外,在觀察研究醫療支出高的族群時,家庭總人口數、6歲以下幼兒人口比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及都市化程度也是要考慮瞭解的部分,因此,影響醫療支出的決定因素除了經濟因素外,非經濟因數中家庭特質的表現影響亦深遠,本文以迴歸模型及分量迴歸模型分別求出其醫療所得彈性,不論在OLS模型下估計,還是分量迴歸模型,皆表示醫療用具設備及器材支出、住院診療及非受雇醫院醫護服務支出、醫療用品支出及健保就診消費支出為正常財,且為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