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政府機關使用自由軟體之研究-以創新擴散角度觀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過去為了將習日僵化的官僚組織轉變為企業導向的政府組織,而產生了所謂的政府再造運動的風潮。而當時的時代背景正值資訊通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刻,為了提供人民更方便快速的服務,政府再造與科技結合,即造就了現今電子化政府的誕生。近年來世界各國的政府組織興起了一股潮流,即是將「自由軟體」導入政府機關當中,其看重於自由軟體的高安全性、高修改彈性與低成本等優勢能為政府機關帶來好處。而我國行政院有鑑於各國政府紛紛投入導入自由軟體的風潮,於2002年成立NICI自由軟體指導委員會與自由軟體推動工作小組,開始計畫將自由軟體推廣於地方機關中,經過這些年,我國已有些地方政府機關慢慢開始加入自由軟體推廣的行列中。由於我國較其他各國晚開始推廣自由軟體,且於政府機關中推行新軟體,或多或少都會遭遇些推廣問題,因而本研究便想透過探討創新物導入機關的「創新擴散理論」來檢視與分析我國地方政府推廣之過程與情形。

本研究透過「創新擴散理論」(Diffusion of Innovations)來作為本研究主要理論,不同於過去研究政府應用自由軟體之角度,將分解式計畫行為理論與創新擴散理論結合作為本研究模型,透過自由軟體於機關內部擴散的情況來探究自由軟體於政府機關內應用之情形,且目前有參與推廣自由軟體之縣政府在推行上已有段時間,適合本研究針對各縣政府於推廣過程之情形進行探討,瞭解自由軟體是如何於機關內進行傳播與擴散。本研究主要以深入訪談與電訪的方式來探討分析本研究對象在推廣自由軟體上之過程與成效。最後更深入分析創新擴散理論對於我國政府機關推廣自由軟體之適用性與自由軟體是否適合於我國政府機關中推廣。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我國政府機關自由軟體推廣僅限於OpenOffice,而非作業系統層面,且目前僅有宜蘭縣政府與花蓮縣政府進行桌面端的自由軟體推廣;第二,我國地方機關在自由軟體推廣上成效不佳,宜蘭縣政府與花蓮縣政府於推廣過程中皆發生同樣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Open Office與微軟Office並用的推廣策略,導致了使用者無法改變習慣,其他問題更包括了未提供合適之推廣環境、大眾傳播管道的不足、人際傳播管道的缺乏、教育訓練與技術支援的不足、及無任何評估成效的指標與方式;第四,中央機關、地方機關與使用者皆呈現敷衍了事的推廣態度;第五,由於我國政府機關存有結構性限制,自由軟體難於我國推廣;第六,由於政府政策之強制特性,創新擴散理論較難適用於政府機關。

研究建議的部分,本研究則是認為雖然自由軟體目前難於我國環境中推廣,但若我國中央與地方機關真有心要推廣自由軟體,仍可針對過去在推廣措施上所缺乏與不足的地方加以改進。在地方部分,建立相關的回饋機制來了解使用者的感受、多增加機關內自由軟體的相關活動讓使用者能多互動、取消Open Office與微軟Office並用的推廣策略、及加強機關內技術支援與教育訓練;在中央部分,若是要推廣,則應考慮從國中小學開始進行推廣與培養、應採取全國統一使用與推廣的方式避免地方政府推廣時與其他機關造成公文格式交換問題、未來應擬定更佳的成效評估機制以便瞭解地方政府實際推廣成效、應多規劃相關推廣活動與管道以協助與補助地方政府進行推廣與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