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朱少麟長篇小說敘事模式與意象運用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朱少麟是九O年代台灣文壇上一顆耀眼的星星,初出茅廬的她,以一本《傷心咖啡店之歌》橫掃各大書店的暢銷文學排行榜,熱賣二十萬本,之後的《燕子》和《地底三萬呎》,雖然間隔好幾年才出現,但也有不俗的銷售量。特別的是,朱少麟的小說當中,總是帶著大量的哲學性思辯語言,透過人物之間的對話,表現哲理思維的不斷辯證,並藉此找到一條疏通與解救的道路。朱少麟的三本長篇小說鎔鑄了洗鍊的文筆以及形上的哲思,擺盪在通俗性和文學性之間,形成一股特殊又迷人的書寫風格。

是而在敘事模式上,從敘事學角度分析敘述視角,可以發現固定內聚焦的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視角都有其優缺點,前者主觀同感,後者呈現客觀,但是都有部分的限制,無法全面知曉,最能夠透視所有事情的是非聚焦型視角,而不定內聚焦則是透過幾個人物的視角變化,表達不同人物的觀點;多重內聚焦與立體主義的畫風相似;展示了文本詮釋的各種可能性。多層次敘述者將故事層層交疊,營造出文本的層次感,自我意識敘述者表達了小說的虛構性,重新思考語言的局限。敘述時間的變化與錯置帶來了故事的流暢感,以及跳躍感,電影運鏡般的手法營造出奇幻的氛圍。

此外,故事情節從複線式結構進展為非線型結構,顯示出作者在架構上的突破與創新。人物型塑方面則深具美感,環境經營有虛有實,並且善用修辭技巧表達作者的意念。意象部分則從時間、空間與自然三方面析論:時空的轉換與變化會帶來情節的推演,以及角色性格的轉變,而自然意象中的動植物意象,與天候風景意象則是另一個要點,尤其前者的虛構性動植物意象更是朱少麟傾力所造。

總結朱少麟長篇小說之特色共有四點:美學與哲學之結合、自我突破與追尋、新都市寓言,以及富有深意的喻象,這些都是朱少麟與眾不同的書寫特色,也是朱少麟之所以在文壇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