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說文》小篆異化現象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漢字構形雖有靜態的規律可尋,然因應書體的演進與約定俗成的變化,形成歷時性的動態系統。前人對於靜態的六書規律,已有深入的研究,亦積累頗為可觀的成果,但對於動態規律的掌握,仍缺乏系統的陳述。以異化規律而言,乃指一字演化為多形之現象,為漢字構形演變的重要規律,昔人稱之為異體字。觀察學者討論異體之論著,雖有不少成績,但限於材料之異同、觀點之分歧與研究模式之限制,於異體歷時性之觀察、起因與分類,仍有待斟酌。《說文》為東漢許慎之巨作,為小篆系統之終結,其文字系統上承甲骨、金文、簡帛文而來,亦積累甚為豐富的研究,而《說文》所載之或體、俗體多達四百餘例,足以觀察漢字構形異化之跡,故本文擬以前人研究成果為基礎,對《說文》或體、俗體字例進行分析,藉以建構「異化」規律之理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