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臺中市龍井區城鄉規劃之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臺中市龍井區於1972年開始納入台中港特定區計畫,但大肚山地區之四個里則未劃入都市計畫區內,使其自成一個不受規範之非都市計畫區,形成龍井區內兩種截然不同之都市發展型態。

本研究試圖以文獻分析法及觀察法,對臺中市龍井區之都市發展進行分析及探討,以發掘出影響都市發展之因子及其發展限制和困境。

都市計畫由規劃師進行周全縝密之理性規劃,完成一有效發展經濟、注重環境保護、確保社會正義發揮之都市發展藍圖。最後再以循序漸進方式,依計畫而執行,終而使都市得以永續發展。

龍井區之都市計畫區雖經三次通盤檢討及辦理公開展覽並接受人民陳情案,然終因地處邊陲及自然環境、政治因素、政府財政、居民意願等因素影響,致使區內之發展並未如預期。非都市計畫區內之公共設施雖然規劃及開闢嚴重不足,但由於其地理環境接近臺中市中心及交通之便捷,造就了非都市計畫區的蓬勃發展、居住人口快速增加,與都市計畫區之都市發展嚴重落後形成強烈對比。

臺中市龍井區城鄉規劃之研究,除提出研究結論外,並對未來發展及研究提出建議,以供未來都市設計者及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