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文化建構之觀光消費差異:以來臺觀光之大陸旅客與日本旅客為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消費是「連結經濟與文化的社會活動」,是經濟生活、文化生活與社會生活的連結點與匯聚地;消費既是經濟領域與日常生活領域進行交換和溝通的渠道,也是資本與日常生活實踐相結合的領域;因此,消費不僅具有經濟和行銷意義,而且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社會意義,本研究關注於消費的象徵性意義、透過消費實踐來建構自我的認同與區別其他人,因此構成彼此間消費上的差異。

觀光旅遊是經濟富裕的表現,觀光客漫遊在不同國度,享受觀光帶來的愉悅,購買當地具有特色的商品,觀光客來臺觀光消費,購買的品項都不相同,是什麼樣的因素造成這樣消費的差異?又該怎麼樣來解釋這些消費差異?

本研究使用2007、2008、2009年行政院觀光局「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三份資料,整理以及詮釋消費差異性的意涵。研究對象主要為中國旅客與日本旅客,透過國籍、性別、年收入、學歷來試圖解釋中國旅客與日本旅客消費差異,個人、社會、文化、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交織在個人身上,消費實踐呈現出不同購買喜好、消費品項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