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轉向處分程序之研究–以易服社會勞動為中心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自由刑因其制度本身存在的問題,以及刑事矯治實務上的現實問題,似乎難收刑事政策上所預期要達到積極促進犯罪者再復歸社會的刑罰效果,因此我國刑法增訂易服社會勞動制度,對於短期自由刑及罰金刑的執行,參酌歐美刑罰制度,以社區服務代替,具體實現寬嚴並進的刑事政策。其修正的中心理念,係以提供勞動或服務作為一種刑罰或刑罰之替代措施,讓輕罪的社會勞動人,不因入監服刑而被標籤化,藉由勞動或服務之提供,用以回饋社會,同時紓解監獄擁擠壓力問題,除節省社會及國家的財政負擔,也同時減少因犯罪所衍生的其他社會問題。雖然社區處遇在現代犯罪學上是被肯定的制裁手段,但在我國刑罰執行體系中,是否妥當執行,尚有待討論。本論文將從實務上之運作,瞭解目前實務上如何處理聲請易服社會勞動及如何執行易服社會勞動,最後嘗試對施行的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提出檢討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