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麻袋族、芭樂族、草莓族的學習態度與教育取得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本研究係使用2009年台灣社會變遷調查的資料,以分析在一系列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育擴張對於教育機會的影響;以及家庭背景因素、學習態度與個人教育取得的關係。在此年度的社會變遷資料中包含了1946年~1989年出生的人之家庭背景,尤其是此份調查資料尚包括被調查者於15歲時候的學習態度,透過這份資料,本研究企圖探討各個世代的人因為學習環境的不同,而擁有不同的學習態度和不同的教育取得。

Ronald Inglehart(1977)主張,人們在貧困的時候會傾向於追求物慾的物質主義;當環境富裕時,人們就會改為追求尊重、自信和自我實現等更高層次的目標。台灣年長世代的人們,由於體會過生存的艱辛,因此較為注重一切與生存有關的事物;學習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生活的工具,藉由文憑的取得可以賺取更多的金錢,同時帶給自己更多的生存保障。因此,這時期人們的特質是刻苦耐勞、節儉及重視物質主義。然而,生活在太平盛世的年輕世代,由於基本的溫飽已獲得了保障,同時教育的機會也因為兩次高等教育的擴張而增加;因此學習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自我的實現,所以該世代的特質是重視成就感及充滿自信,但卻缺乏毅力、恆心及忍受挫折的能力降低。

本研究首先透過升學階梯比率表,來表示性別和出生世代對教育取得的影響,並以學習態度的迴歸表表現家庭背景、性別和出生世代對於學習態度的影響,進而利用教育年數的迴歸表,顯示何種因素會影響個人的教育程度。由於教育的擴張以及大學錄取率的增加,對於是否進入高等教育已不是一個顯著的分水嶺;因此,本研究將高等教育依公、私立和學校創立或升格的年份(1985年取消「凍結私立學校籌措申請」),區分為:傳統國立大學、傳統私立大學、新興國立大學、新興私立大學等四類別的大學,同時以多元邏輯斯迴歸模型(mult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凸顯在教育擴張後,各類大學在教育分級上的差異。

研究發現由於教育的擴張使得越晚出生的世代其教育程度越高,同時性別和族群在教育上不平等的情形,則會隨著教育機會的增加而逐漸消失。不同教育環境下成長的世代,對於教育的態度有所差異;早期的世代在求學時期吃苦的能力較高,年輕的世代則擁有較高的成就動機。子女的教育程度與父母的教育程度成正相關關係,學習態度越好的人其教育程度會越高,也越有機會進入國立傳統大學就讀。

21.駱明慶 (2002) 誰是台大學生?-性別、省籍與城鄉差異。經濟論文叢刊 30(1):113-147。

22.嚴挺編譯 (2013) Inglehart, Ronald(1997)原著。現代化與後現代化:43個國家的文化、經濟與政治變遷(中譯一版)(Modernization and Postmodernization: Cultural, Economic, and Political Change in 43 Societies.Princeton)。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3.Bourdieu, Pierre (1973) Cultural Reproduction and Social Reproduction.

24.Knowledge,Education and Cultural Change:71-112.

25.Bourdieu, P., &; Passeron, J. C. (1977) Reproduction in education, society and

26.culture. London, UK: Sage

27.Fisher, R. W. (2004) Effective learning begins with the right attitudes. Teaching Professionor 18(5):3-4.

28.Glasser, W. (1992) The quality school : Managing student without coercion. New York : HarperPerennial.

29.Glick, O. (1970) Sixth graders' attitudes toward school and interpersonal conditions in the classroom.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Education 38(4):17-22.

30.Haladyna, T. M., Olsen, R. M., &; Shaughnessy, J. M. (1983). Correlates of class attitude toward science. Journal of Research for Science Teaching 20:311-324.

31.Inglehart, Ronald (1971) The Silent Revolution in Europe: Intergenerational Change in Post-Industrial Societies.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65(4):991-1017.

32.Inglehart, Ronald (1977) The Silent Revolution: Changing Values and Political Styles among Western Publics.Princeton, N.J.: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33.Inglehart, Ronald (1994).Economic Security and Value Change.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88(2):336-54.

34.Inglehart, Ronald (2008) Changing Values among Western Publics from 1970 to 2006.West European Politics 31(1-2):130-46.

35.Kingston,P.W. (2001) The Unfulfilled Promise of Cultural Capital Theory.Sociology of Education Extra Issue:88-99.

36.L.Parish, W. and R. J. Willis (1993) Daughters, Education, and Family Budgets Taiwan Experiences.

37.Lucas,S.R (2001) Effectively Maintained Inequality:Education Transitions,Track Mobility,and Social Background Effects.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06:1642-1690.

38.Raftery, Adrian E. and Michael Hout (1990) Maximally Maintained Inequality: Expansion, Reform and Opportunity in Irish Education, 1921-1975.Socilolgy of Education 66(1):41-42.

39.Treiman, Donald J (1977) Occupational Prestige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New York:Academic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