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無聲戲》男性形象研究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李漁是清初著名的戲曲家及戲曲理論家,他的戲曲在當時已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了。除了戲曲外,尚有創作話本小說《無聲戲》與《十二樓》共三十篇故事,孫楷第是第一人研究其小說者,他曾說:「說到清朝(白話)短篇小說,除了笠翁外,真沒第二人。」並且說在笠翁的小說之中,「篇篇有它的新生命」,「新生命」指的是李漁標榜「創新」,行諸於小說創作之中,標誌著作家富於個人的特徵色彩;加上他好發議論的個性使然,使他的小說帶有濃濃的「個性」色彩。本論文主要分為四章,第一章為緒論、第二至第三章為本論文本文,第四章為結論。

第一章為緒論。主要探討研究動機與目的,以及本文的研究範圍及創作背景,確認文本的版本並考察李漁創作年代的背景,另外透過前人研究成果分析本文的可行性與研究價值,以及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共有內容分析法、歷史研究法、敘事分析法,並簡述各章節的架構。

第二章就《無聲戲》中的男性形象的類型作考察及分析。首先將男性角色做類型的考察,分為仕紳、文士、商人、匠人、其他五種類型;第二節由男性角色形象分類,分別就善惡、美醜、貧富、智愚四大形象類型分析;最後綜觀前兩節分析成果,從這五個角色類型觀察李漁的心理反映,進而分析出作者心理在《無聲戲》中所反映的意識形態。

第三章為男性形象的塑造手法。分為四節,主要著眼在:人物命名、肖像描寫、心理分析、戲劇手法,並且從描寫手法中分析作者的思想,從而體察濃厚的作家個人特徵。

第四章為結論。綜論各章探究結果,歸結本文研究的基本內容以及對研究動機的實踐狀況,確認李漁《無聲戲》顯現男性形象書寫的自我「心理反映」之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