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嶽麓書院藏秦簡(叄)》文字編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湖北雲夢睡虎地秦簡出土以來,先後有十幾批秦簡牘出土,秦代以簡牘書寫為主,這些秦簡牘的出土從內容上為研究秦代歷史風俗文化民生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從文字本身來說也為研究古文字提供了寶貴的材料。嶽麓書院藏秦簡是湖南大學嶽麓書院購藏的一批秦代簡牘,其中的一部分竹、木簡經過整理後集結為《嶽麓書院藏秦簡(叄)》一書,由上海辭書出版社於2013年6月出版發行,所收內容以秦王政時代的司法文書為主,依據原書標題「為獄 狀」命名為《為獄等狀四種》。本論文對《嶽麓書院藏秦簡(叄)》的文字加以整理和歸併,編撰成工具書性質的文字編。

本論文的具體內容共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嶽麓書院藏秦簡(叄)》的文字研究:前言簡述《嶽麓書院藏秦簡(叄)》的基本情況以及本文的研究意義和方法;研究概況收錄了《嶽麓書院藏秦簡(叄)》自出版以來學界對其有關文字研究方面的所有成果,分為文字考釋和竹簡編聯兩個部分;文字特色記錄了筆者在編撰過程中歸納整理的有關《嶽麓書院藏秦簡(叄)》竹簡上的文字的特殊寫法和時代特徵。第二部分是文字編正文,對《嶽麓書院藏秦簡(叄)》秦簡的紅外線掃描圖版中的每一個字進行剪切和提取,加以整理和歸併,依大徐本《說文解字》為序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