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行政警察執行臨檢職權之研究-以臺東縣東河鄉為例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東縣東河鄉警察執行臨檢的情況,筆者從警多年來,深切感受到警察員之壓力與挫折,尤其是為了爭取刑案績效,經常迫於自陷在灰色地帶,有時執法卻不自知已經觸法之困境,因此,除了想要瞭解我國警察臨檢法制化之內涵,也想探討臺東縣東河鄉警察在執行上的盲點與缺失,使臺東縣東河鄉警察對臨檢職權的發動,有更清楚明確的法治認知,並能知所進退的適正執法,在人權保障與治安維護尋找出平衡點。本文以臺東縣東河鄉為例,探討東河鄉臨檢之情形,以示本研究的學術性位置。

本文主要以「訪談法」進行研究,以位於臺東縣東河鄉服務的警察人員及住戶為母體,以便利抽樣方式對9名警察人員、6名一般民眾進行訪談,並將訪談內容加以整理、分析;輔以相關文獻進行研究與比較,並從法規面及實務面做檢視,藉以達到兼顧維護治安與人權保障的理想。本研究獲得結論歸納如下;

臺東縣東河鄉行政警察對臨檢場所與時間的選取皆以治安及交通熱點為主,並且以場所的營業時間為之,並顯示於勤務表上,經由分局審核通過才實施。

臺東縣東河鄉行政警察對人車的選取方式以舉動、神情怪異民眾為對象或是以交通違規的行為人為主,因為警察攔車的目的是為了發現不法或犯罪追緝。且皆依據相關法規執行,並依據經驗法則判斷。

臺東縣東河鄉行政警察對民眾查證身分的方式,首先先表明身分,因執行勤務皆已著制服,受檢人又無要求,故尚不需出示證件,後告知事由,若發現有犯罪嫌疑則強制駕駛人離車,並以行動電腦查證身分,包括車牌、駕照、行照、或身分證為之。

臺東縣東河鄉行政警察執行臨檢時面對民眾不服之處置應依照規定給予臨檢異議紀錄表,唯當事人並未要求,故執行人員就未開立。

This study is aiming at the circumstances when the police performing spot checks in Donghe township of Taitung County. Been engaged in police officers for a long time, we could deeply feel the frustration and pressure of this career. We are always faced with a dilemma of either carrying out the laws or breaking it ,especially when it comes to pursuing criminal cases performance. Hence, not only hoping to know more of the legality core of Taiwan police performing spot checks, we also want to probe the deficiency when the Donghe township police officers performing the duties. Which enables them to have more specific cognition toward the right of the launch of police spot check, and makes them be able to carry out the laws in an appropriate way and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maintaining the human rights and public security. We take Donghe township of Taitung County for instance, to show this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