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戰後大陸來台古典詩人張默君及其《瀛嶠元音》

民國三十八年(1949 A.D.),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失利,大量軍民自中國大陸渡海來臺,其中不乏國民黨政府中的高級文武官員;在這群黨國大老之中,身為女性的張默君,是一重要的指標人物。本文論述戰後來臺的中國古典詩人張默君,如何在反共文學、愛國思想等政府的文藝政策下,一方面為了擁護政權而宣傳政府理念;一方面秉持個人真實情感,以撰寫對於遠在神州大陸而不能得見之親人的懷鄉思親之作。張默君為戰後來臺的中國古典詩人之代表;筆者以其《瀛嶠元音》作為主要考察對象,研究張默君來臺之後的心境思維與創作歷程,並配合張默君的早年與中期的詩作,與赴臺後的作品《瀛嶠元音》相互參證,以透顯張默君來臺前、後的不同詩歌風格與特色,而張默君作為國民黨的中、高階層官員,跟隨國民黨撤退至臺灣,從而足以作為戰後來臺的中國古典詩人之代表,其人物的經歷與行誼;其作品的藝術價值,盼能透過本論文,而能有一清楚的歷史定位。

張默君出生於清末,從小開明的家庭教育,與傳統的詩書文采,交相影響之下,使其滋長了民主、民族革命思想,敢於沖破女子讀書的障礙。尤其甲午戰爭之後,中國的民族危機日益加重,當時僅有少數先進的女性,能受到維新思想的影響,理解天下興亡、女子亦有責的愛國精神,張默君亦是深受此類理念所感染的代表人物之一。此外,張默君是政治教育家,同時也兼具了學者和詩人,她工於詩文、又善書法,也寫了不少關於政治時事、議論感言、傷時抒懷、歷史介紹等多方面的文章。但是,其精彩生命歷程的背後,家庭生活卻是充滿坎坷,在近代中國史,山河板蕩的年代,她歷經戰亂、飽經憂患,中年喪夫、晚年喪子;渡臺之後,羈懸孤島,更顯懷鄉之悲涼,最後抑鬱以終。如此優秀傑出的女性文士,今日學者針對其人其詩的相關研究,不論數量或篇幅,誠是甚少,常僅是學者研究清末女詩人、民國初期政治人物、戰後臺灣古典詩壇等課題時,偶爾提及的人物對象;或者大多局限在張默君個人生平事蹟的探究與書寫,對於張氏文學面向的研究討論甚少;又或者初步針對張默君詩作的主題和意象進行研究,但重心大抵放在張默君在中國大陸、亦即赴臺之前的詩歌作品,對於張默君渡海至臺灣之後的作品與生平,著力較少。面對如此少量的研究成果,不禁讓人扼腕、甚是可惜!

張默君一生不受封建思想羈絆,並在新思想的薰陶下,積極參與政治社會等時事議題,充分展現近現代新女性的風采,甚至也代表了民國成立前後,一批由大陸轉入臺灣的學人、政治家之心態,她82年的人生歲月中,親歷了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的種種變革,和文學思潮的流變,其創作的心路歷程,實在值得吾人作仔細且全面性的考究。但誠如筆者所云,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人針對默君晚年渡臺之後的詩作,進行細部的剖析與研究,以瞭解這一位歷經戰亂的女性詩人,晚年來臺的心境與思維。職是,本文擬以張默君來臺後的詩集《瀛嶠元音》為最主要文本,分析這位具有進步思想的近代女性其晚年詩作的特質,並觀照其來臺後的文學活動,盼能利用此論文,還原其文學與歷史的價值。

Abstract

The main aim of this dissertation is to study the political writings, gender writings, and friendship circles of post-war classic poets who immigrated to Taiwan from China, as a case study of Chang, Mo-Chun's Ying-Chiao-Yuan-Yin. It presents the multi spirits of post-war classic poets’ writings, as well as their mental status twists and how they responded to the world.

Key words:Chang Mo-Chun, Ying-Chiao-Yuan-Yin, post-war, Taiwanese literature, classic poems

黃美娥:〈戰後初期的台灣古典詩壇(1945-1949)〉,收入《「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主辦,2007年2月,頁1-17。

施懿琳(2005),〈五○年代臺灣古典詩隊伍的重組與詩刊內容的變異-以《詩文之友》為主〉一文收於東海大學中文系編《戰後初期台灣文學與思潮論文集》,(臺北市:文津出版社),頁29 - 60。

廖振富(2005),〈與「二二八事件」相關之臺灣古典詩析論-以詩人作品集為討論範圍〉,《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一期,頁109 - 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