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梨春園之音樂藝術研究- 以2009年-2017年之傳習為對象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北管音樂主要分布的地區為宜蘭、基隆、臺北、臺中、彰化等地區,其彰化北管館閣系統主要為「軒」、「園」兩系統為主,在彰化市中繹如齋、梨春園、集樂軒、月華閣有四大館之稱,其中梨春園在2009年受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

傳習計畫的施行可從1985年的教育部薪傳獎開始,至今日的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2009年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從原先的5項傳統藝術指定對象,至2016年已新增至38項藝術指定對象,其指定對象並不侷限於音樂類;梨春園在參與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傳習計畫從2009年至今已有9年時間,筆者藉由本論文觀察其梨春園參與歷年「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傳習計畫」進行紀錄、整理。其主要實地調查年份為2016與2017年的傳習活動為調查年份。

本論文分為五個部分:序論,其主要論述北管音樂簡述、北管館閣主要分佈與類型、梨春園為臺灣北管館閣重要性略述;第一章,主要以「重要傳統藝術傳習計畫」緣起進行論述,並概述歷年傳習計畫發展,且紀錄歷年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與保存團體,並概述其傳習計畫之實施與執行;第二章,以梨春園「重要傳統藝術傳習計畫」歷年傳習概述,以及傳習曲目、藝師、藝生,並以2016年實地調查紀錄論述傳習概況;第三章,傳習曲目分析,採錄2016年所傳習曲目,進一步分析古路戲曲〈賣酒〉其演唱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