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名稱:論個人-組織適配、組織吸引力對新創企業人才招募之影響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0

近年來,台灣越來越多的新創團隊成立,學校也開始出現許多創業加速器、育成中心,不管是政府或是民間的資源越來越豐富。但是新創企業有別於穩定發展的大企業,新創企業面臨的創業風險高、消費者對於產品忠誠度低、僱主品牌尚未建立、對於人才有較低的吸引力,但是經過觀察發現,越來越多人選擇到新創企業上班,專屬於新創企業的平台也慢慢建立,希望透過研究可以了解新創企業對於人才的組織吸引為何?什麼樣的特質與新創企業的適配度較高?本研究透過訪談8位新創企業創辦人,透過質性研究的方式,而這次的研究發現在特質的部分提到自主學習的能力、勇於接受挑戰及個人態度為新創企業偏好的的特質,也認為這樣的特質較容易適應新創企業的工作模式;而組織吸引力則提到企業的願景、個人及組織的成長、組織氛圍這些因素會吸引人才想要加入新創企業。希望透過研究找出適合新創企業的人格特質,並挖掘組織吸引力為何,希望可以為之後新創企業在經營管理上可以提供人力資源管理上的參考。